2011/11/22

微型氣象站是節能綠建築的關鍵

 

微型氣象站不只是用來針對氣象進行觀測,更進一步的是未來綠建築重要的基礎.透過即時觀測外部環境的變化,建築物本身能夠更有智慧的進行調節.

未來館大廳沒有空調,為達到室內通風效果,張清華與建築團隊不僅在屋頂設計小氣象站,隨時 測量溫濕度,還利用全智慧的電腦系統,控制窗戶的開關、噴霧的使用等。並且還利用土壤溫度較空氣溫度低,館內還設計地冷系統,將空氣抽到地底風管,利用熱 交換原理吹出冷風,平均可減兩三度,是另類的「天然冷氣」。 思考展館的發電問題,張清華表示,在兩館的上方不但採用大面積的BIPV太陽能光電板發電,它不僅具有發電及儲能的經濟效益,更可進而替代既有建材,降低初製成本,並且結合遮陽處理、採光照明等設計手法,以獲得建築節能效益。以每戶一般小家庭夏季每月電量421度計算,約可提供使用23年的用電量,是目前台北市最大的再生能源裝置。

 

http://www.searchouse.net/op/arch?bid=5

臺灣經濟部斥資7.9億元興建的嘉義產業創新研發中心即將在12日開幕啟用,創發中心從結構設計到建材都採綠建築規劃,以環保節能出發,是第一棟取得鑽石級綠建築候選證書的研發大樓。
屋頂設有微型氣象站,掌控氣候因子,智慧調控空調溫度,整棟不裝冷氣,落實節能減碳像呼吸一樣自然,台灣第一棟鑽石級綠建築座落在嘉義市。市長黃敏惠很滿意。
嘉義市長 黃敏惠:「結合新的環保的概念,裡面完全是鑽石級的這樣一個環保的建築,當我們走進來你不用開冷氣,但是運用自然的原理,卻能夠有一個很涼爽的這樣的一個環境,可以讓節能減碳真正的落實,我們覺得我們也要為地球負一份責任。」

 

http://ap.ntdtv.com/b5/20110612/video/64768.html

 

image

團隊多年與東京大學主導之LiveE!計畫合作,進行氣象感測器之開發.過去系統運用於東京都大樓、北京奧運、東京都氣象廳、日本氣象服務私人企業、台灣民宿示範服務等.目前更正式成為IEEE 1888標準.

http://www.live-e.org/

如果對於本技術有進一步了解的需求,可與 louk.chi@unitedlab.net  聯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