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30

擁有一個IP,是網路融入生活的第一步

在台灣的學生很幸福,有著學術網路可以使用。以前在教育部電算中心服務的時候,一位主管(高分、組長等級)曾經自豪的說:"學術網路推動著台灣網路的發展,當台灣電信業者還在提供撥接的時代,就引入了ADSL,當大家還在ADSL非對稱的時代,就引入了FTTS(光纖到校)"。學術網路提供了充足的頻寬環境,讓許多創意得以發展(BBS、多媒體網頁、影音教學,此外大部分的早期學生也都擁有一個真實的IP。



透過真實IP,學生除了練習網路技能外,更進一步的享受遠端桌面等服務。在webmail、gmail、dropbox廣泛使用之前,當我出差在外都習慣使用微軟的遠端桌面連回電腦工作。連回電腦看看outlook信箱的信、看看MSN的訊息(當年還沒有離線訊息)、看看FTP傳輸的進度、打打BBS(習慣掛網,同時3G上網網路斷斷續續也不會影響到BBS連線),那個時候我就發現一個輕量的網路裝置,連接回主電腦是未來的趨勢。在我到了博士班時期,因為很多因素(我想可能是行政因素)- 我只有虛擬IP可以使用。過去習慣隨時連回電腦進行工作(當你到另外一個校園,可以利用學術無線網路漫遊)的習慣必須要被改變,我嘗試了很多方是來解決但始終找不到一個最終解決機制。




剛開始我嘗試使用xxxterm等遠端桌面軟體,但心中始終有揮之不去的安全性議題及使用過量被迫中止免費服務的憂慮。擁有一個真實的IP,或許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因為工作的因素,我長期接觸著IPv6與DNS(不過我並不是在管理這兩樣的單位工作)。突然間我有一個想法,學生為何會追求一個真實IP呢(既然現今的BT可以正常的運作在NAT之後)?我開始思考= 對於學生來說IP的用途,我開始思考自己都是如何使用真實IP。似乎答案很明顯,我會使用真實IP並不是因為需要那個IP來連接外部的IPv4服務資源,嚴格的說出來我是需要被連入的功能。


既然學術網路已經提供了IPv6連線服務,是否我能乾脆以IPv6連接回我的電腦呢?這個想法一旦開始,就像洪水一樣一直在我腦中氾濫。或許所謂的IPv6殺手級應用,就是那些過去我們在擁有真實IPv4位址(真實end to end 連線)時享受而使用虛擬IPv4位址無法直接享受的服務。因此設計一個讓使用者簡單使用IPv6連接自己在家中或實驗室的遠端電腦,就是我現在努力的目標。我希望透過這項服務,讓大家理解到IPv6比IPv4具有優勢的地方,就在於他是一個真實IP,IP層解決問題可以避免重複在應用層解決相同的問題。在平板等大尺寸智慧終端興起的今天,我相信遠端桌面將會是IPv6的殺手級應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