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6

6to4- 實際有多糟糕呢?

6to4- 實際有多糟糕呢?

6to4 - How Bad is it Really?


原文作者:Emile Aben


譯者:TingYun Chi(louk)


在最近稍早於羅馬舉行的第61次RIPE會議中,我們聽到6to4連線服務並不是很穩定,進而對於IPv6推動佈署工作造成困擾。我想知道這問題有多嚴重,因此開始進行這個問題的量測。本文描述了我量測了哪些與結果。結論:真的很糟糕。


簡介:


在從IPv4移轉到IPv6的過程中,最完美的解決方案就是網路端點同時具備了真實的IPv4與IPv6連線能力(例如dual-stack)。如果一個網路無法提供真實的IPv6連線,IPv4端點也可以選擇許多轉換移轉技術以連接到IPv6網路。在我們先前的文章(IPv6於端點量測與DNS解析IPv6 measurements at end-users and DNS resolvers)中說明了目前主要採用的移轉技術是6to4、Teredo以及Tunnek-Brokers。在RIPE61和先前的RIPE會議中,我們聽到6to4連結常常中斷。我們因此想找出問題發生的原因以及實際上的狀況。


量測的結果:


在圖1中你可以看到當使用6to4的節點想連接dual-stack節點與IPv6 only節點,我們量測到連線失敗的每日百分比圖。關於我們如何量測的方式可以參考附註[1]的footnote。(譯者註解:基本上就是請自願使用者連上測試網站,之後進行IPv4.IPv6.Dual-stack連線能力的量測。)



圖1:6to4連線的失敗率



當我們在量測的時候,我們僅測量封包由對方主機回來到我們端點的錯誤情況(如果自願測試的使用者一開始連線到我們的網站就發生錯誤,那些並沒有被計算在內,因為我們根本不知道使用者是否連過我們的測試伺服器),如果把這些錯誤加入考慮,或許失敗率還會更高。當你在看圖1會發現,失敗率相當的高(約15%),此外在上班日子與周末假日的失敗率也有明顯的不同。



Table 1: Failure rate of 6to4 connections per weekday


在表1我們進一步的來看,可以看到上班日大約在15%,而假日約在10%。這或許是因為假日時這些公司的網路負擔比較輕造成的。我們也認為這些企業網路針對6to4的連線作出了限制(藉由ststeful firwall設定),進而影響到了6to4封包連線功能。


表2表示了當我們把嘗試以6to4連線來連接我們測試網站的使用者以IPv6後面的64bits位址來分類,我們可以進一步的分析不同類型的使用者的失敗率。我們可以看到採用Embedded IPv4(最後32bits採用IPv4換算出來的)的節點占了大多數(位址長的類似 2002:a:1::a:1的形式),同時這也是失敗率最高的連線類型(約15%),造成的可能主要原因是流氓RA (Rouge RA-不具有IPv6連線能力之節點,卻認為自己擁有IPv6能力而發出RA宣告自己是一台IPv6路由器)。進一步的資料可以參考在RIPE61會議中的投影片簡報Tore Anderson's RIPE 61 presentation



Table 2: 6to4 failure rates per 6to4 node type


結論


我們所量測到的6to4連線中斷問題其實頗為明顯,正如同大部分使用6to4的使用經驗。因此6to4必須要被終結(譯者註:目前ISP逐漸研究6rd解決方案)。


網站內容提供者等內容提供這並不用擔心被這個6to4的問題所影響,目前大部分的作業系統和應用程式的連線優先權- native IPv4高於自動tunnel取得IPv6的連線(6to4、Teredo),目前高於native IPv4的只有native IPv6(真實IPv6連線能力)。Mac OS (10.6.5)的修正更新後,所有的主要作業系統都依照前述的規範。任何系統過於鼓勵(譯者註解:把IPv6 tummel連線的優先權調整的比native IPv4還優先),都將影響內容業者對於提供IPv4/IPv6雙協定服務的意願。


隨著IPv4位址的消耗殆盡,我們預期IPv6 only的內容將會出現於網路上。對於這些網路服務者來說,這不是一個好的情況。當這些IPv4使用者必須要透過6to4等技術來連接,並且可能會遭遇到連線中斷的問題。


對於硬體廠商,不要預設啟動6to4功能,不然他們產品的使用者將會遭遇到連線中斷的問題。


有多少的ISP和末端使用者覺得6to4中斷是一個嚴肅的議題隨著情況不同而有差異。如果內容提供者提供的是IPv4 only或dualstack的服務,那使用者只需要定期的更新作業系統更新就能減少很多問題。但對於IPv6 only的內容服務來說,ISP提供IPv4 Only或dual-stack環境就是一個嚴肅的議題,如果ISP僅提供IPv4 only的服務,使用者就必須以6to4等轉換機制連接IPv6網路,因此就需要面對6to4連線中斷的問題。這個問題可能導致使用者轉而選擇能提供IPv6連線服務能力的ISP。


原文:


6to4 - How Bad is it Really?


Emile Aben - 01 December 2010 12:10

At the recent RIPE 61 meeting in Rome and at earlier meetings, we heard that connectivity over 6to4 is not very dependable, which hampers IPv6 deployment. I wondered how bad it really is and started measuring it. This article describes what I measured and shows the results. Spoiler: It's pretty bad.


http://labs.ripe.net/Members/emileaben/6to4-how-bad-is-it-really

No comments: